4.12.09

四十年後網上重逢

很偶然之中, 在網上看到一則有關你的新聞, 真沒想到相隔差不多四十年之後, 會在新科技幫助之下,有你的消息, 真的很高興!很高興!

當年住在秀茂坪26座7樓, 不知你還記得否?我移民到法國已有34年了, 現下我們一家定居在巴黎, 兒子都成家搬出了。

你呢!近況如何!希望會收到你的回音。祝你和你的家人安好!


當然記得當年上一層樓那位年青漂亮的女孩!也記得你們婚後移民法國的事。移民是很大的挑戰。移民勤奮向上,不怕艱苦,是經濟的重要動力。香港、上海、巴黎等大城市,原居民不多,是移民的血汗,成就了現在的繁榮。

我在香港政府工作了37年,大部份時間做開山霹石,推動改革的工作。
70年代推動勞資和解,推動企業協商和成立公積金。
78年,我是第一個訪問南韓的香港官員,並訪問日本等亞洲多國。
84年地鐵全線罷工,解決後,在我的建議下,董事局加入了人事部。
85年推動環保,在屯門推出第一個廢紙收計劃。
88年組織勞資關係節,召開全港管理層千人大會,提升人事部地位。

92年受命用7億元創立僱員再培訓局,我放棄先進國家以技術培訓主導的模式,定位為應變能力的軟技能訓練,並積極邀請僱主和民辦機構的參與,成立地區的顧問小組,協調培訓和就業,並把權力下放,由兩百多個大、小的培訓中心,不斷探討市場的需要,設計不同的課程。創新的模式,把培訓成本節省了百份之九十,把就業率提升了五倍。94年國際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(OECD)評為全球最成功的再培訓計劃,96年獲亞洲管理大獎。97年路過巴黎,OECD教育及培訓的最高負責人,邀請我和麗玲到他家吃晚飯,是最高規格的接待。

04年有見於數十萬學生學英語學得那麼苦澀,並影響畢生的前途,決定提前退休,打算用十年時間,把研究和教學結合,破解語言學習之謎。5年來投入超過一萬小時的研究,和實踐的考驗,取得了重要的突破,每週六和家長分享育兒最新的知識。這幾年來,能親自看到一批又一批幼兒,受惠於新的知識,出色成長,樂觀自信,好奇好學,反應敏捷,能說多國語言,發音標準,並一一一進了最好的學校。看到孩子成才,比什麼都高興。

在法國的這幾十年,是怎樣過的?有哪些難忘的事?請向家人問好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