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.11.11

"狼爸"將兒女“打”進北大

2011年11月07日 北京晚報

“狼爸”是商人蕭百佑,妻子香港籍,家中一兒三女都在國內接受教育。蕭氏所著《所以,北大兄妹》一書今年6月出版,寫的是自己如何將兒女“打”進北大的。據公開資料,兄妹二人2009年參加了“港澳臺全國聯考”,哥哥蕭堯,以591分被國際關係學院錄取,妹妹蕭君以616分被法學院錄取。隨著第三個孩子也進了北大,這種“打”不但讓“狼爸”聲名見長,也招來了討伐之聲。畢竟,“虎媽”式暴力也只限于脅迫,不見于皮肉。

“狼爸”聲稱自己遵循中國古禮,不僅要讓自己的棍棒之下出孝子,還要在棍棒之下出才子。他在書中大讚“藤條是個好東西,打了不傷筋骨,但絕對的疼,疼了才能記住!” 打只是輔助的手段。打之前要把道理講清楚,怎麼做是對,怎麼做是錯,怎麼錯就怎麼打。

其實教孩子什麼方式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要讓孩子接受好的規矩,形成好的習慣,樹立好的目標,這是根本。打是打不出來這些的,但必須通過打。

我這種打可能被大家誤會了,大家可能以為是很粗暴的打。我的打法是:我坐好,動都不動的,讓孩子把手遞高;我拿著藤條,就像拿著煙抽那麼自然,打下去我是不用挪位置的。打之前會講清楚,犯了什麼錯、打多少下,都要孩子自己說。這絕對不是手打,也不是狂風暴雨般的亂打,而且藤條造成的是皮肉之疼,三天之後痕跡就褪掉了。

記者:你覺得在你的教育方式裏,打和講道理,哪個更重要?

狼爸:都重要。國有國法,家有家法,打就是家法。國法跟普法教育一樣重要。那麼在家裏,家法跟講道理也一樣重要,缺一不可。

記者:在家規上是否對子女有過讓步?

狼爸:沒有空間,絕對零容忍。譬如早上幾點鐘起床,這是沒商量的,除了周末。周末晚上我帶他們出去吃夜宵,會到淩晨兩三點。他們在學校是繃緊的,回到家,在家規上是繃緊的。但是在某種空間、時間和方式上,我是放任他們的。比如他們寄宿學校是周五回家,周五晚上他們兄妹聊天或者去姑媽家裏,不睡都可以,我是不管的。

而沒有零花錢,不能看非新聞類、非兒童類、非教育類的電視節目,不能上網聊天這樣的規矩都是死的,沒有商量余地。

除了生活學習的規矩,兒女在其他任何問題上都可以跟我爭論。學識上的問題沒有標準,誰認為自己對都行,可以很自由地講、很自由地回答。但有一條,在學校裏的成績不能掉在第五名以外,這個沒得商量。

http://big5.xinhuanet.com/gate/big5/news.xinhuanet.com/edu/2011-11/07/c_122246586.htm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