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10.10

『培育資優兒』家長講座系列之二:天才之謎

天才來自遺傳因子還是後天的培養?我們能否培育、及如何培育資優兒?

『天才』是一個籠統的概念,缺乏一個明確的定義。但從智商測試的擬題去看,對於圖像的辨認和排列,語言及數學的測試,無一不與後天的經歷有關。

蘇格蘭有一所音樂學院,吸收了來自英國各地音樂天份特別高的學生,進行培訓。BBC(英國海外廣播公司)電視台節目主持人,對這批天才學生家長的背景,進行一項調查,發覺家長多來自中產家庭,職業分佈很廣,但很少家長在音樂上有過人之處,孩子的天份,似乎和遺傳因子扯不上關系。但記者卻發現,這批學生,對音樂興趣特別濃厚,和音樂接觸的時間,差不多是同齡孩子的一百倍。

2000年暑假,我在香港大學聘請了一批會考狀元,嘗試建立一個會考網。他們的家庭背景,和一般學生分別不大,看不到遺傳因子的影響。其中一位姓羅的同學,會考十優,大學入學試七優(一般考生,只考三科),是數學天才。
『你父親做什麼工作?』
『他是一間津貼學校的校工。』
『母親呢?』
『她沒有上過學,是家庭主婦。』
『為什麼你的數學這麼利害?』
『我自幼喜歡數學。』
『從什麼時候開始?』
『大概歲半。』
『什麼啟發你對數學的興趣?』
『母親剛教我認1,2,3,4的數目字,我發覺電視上有些數字不停地在變,自此以後,我對數字的興趣特別濃厚。』
『電視上不斷變動的數字是什麼?』
『後來我才知道,是股市的恆生指數。』

我們不排除遺傳因素的影響,但後天的成長環境,卻起著決定性的因素。孩子如能對某方面的事物產生濃厚興趣,樂此不疲,人家還未起步,已建立了龐大的資料庫。【興趣、注意、觀察、分析、理解、成就感、加強興趣、注意、觀察、、、】,引發了一個良性循環,造就了過人的成就。我們把這理論應用於『資優兒培訓計劃』,效果非常接近。

天才主要來自成長環境對孩子的啟發和培育。在過去六年,東山在香港培育了一大批尖子。他們對語音特別敏感,對語言特別感興趣,學外語比人家快、比人家好,並且性格開朗,喜歡主動學習,特別聰明,幼稚園入學面試佔盡優勢,入了名牌小學,對學習及語言的興趣不減,仍然名列前茅。

沒有留言: